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谢照昌: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莲花
2016-04-05 08:30

近年来,莲花溪的整治在“五水共治”和莲花溪综合整治八大工程的抓手下,取得了阶段性成果。莲花镇党委书记谢照昌认为,成绩属于过去,展望“十三五”,莲花镇将以“保护绿水青山永无止境,造就金山银山走在前列”的总目标,一手抓环境整治,一手抓生态富民,推进美丽乡村建设,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莲花。

谢照昌说,今年将以环境提升年、转型攻坚年、招商引资年、团队建设年为主抓手,把莲花打造成以田园风光体验、居家养老休闲、特色果蔬采摘等为重点的花果小镇,全面建成生态环境先行区。

为了实现环境提升,要从巩固莲花溪的治理成果、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三方面入手。一方面要完善落实河长制,推进莲花溪干流游步道建设,实现莲花溪的“洁化、绿化、美化”;完成集镇污水管网纳管工程,加强对沿溪限养区、宜养区畜禽养殖的监管。另一方面要开展新一轮村庄整治,营造干净、有序、美丽的村庄环境,促进农村景区化。此外,还要打造现代农业体验区、田园景致观光区,围绕省道环境提升,打造精品省道,全面完成好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。

莲花的发展除了需要宜居宜游的美丽环境,更离不开产业的转型升级。谢照昌表示,转型攻坚,首先是要服务好重大转型项目。目前,莲花已成功引进了龙脑香樟种植及深加工、莲花(台湾)文创生态园、西安禅修文化园等三个重大转型项目,累计投入将达到6亿元,这些项目的建设,将有助于该镇农业产业的转型、有助于农民增收。

谢照昌说,在服务好重大转型项目的基础上,还要引导好本地农民的转型。2016年莲花将重点围绕来料加工、特色农业种植和乡村旅游等开展专业技术培训,提升农民转型能力,完善现代农业的扶持政策,引导广大农民从单一的种植业向现代农业迈进。莲花工业经济薄弱,但碳酸钙企业较多。今年该镇还将开展碳酸钙行业整治工作,鼓励企业联合发展、提升发展或异地发展,增强企业竞争力。

招商引资也是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。谢照昌指出,今年,莲花将全力做好项目推进工作、包装一批招商项目、主动出击招商选商。对照镇域发展规划,包装一批乡村旅游、特色民宿、高档农家乐等项目,组织团队赴上海、杭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。采用“以企引企”“零地招商”等方式拓宽项目和资金来源渠道,鼓励现有传统企业通过技术合作、资金入股等形式对外招商合作,引进工商资本、民间资本投入效益农业、休闲产业等生态绿色产业。

干部的担当、作为、落实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。对于如何破解“三不”顽疾,谢照昌强调要围绕“团队建设年”活动,强化学习意识、责任意识、担当意识,打造勇担当、善作为、强落实的党员干部队伍。通过开设干部讲堂、知识竞赛、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,提升干部的业务水平,深化“进村不漏户,户户见干部”;完善镇领导班子成员领衔重点项目、重要工作等制度,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科室、每个干部;深入开展“二学一讲”活动,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,规范村干部管理考核,切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,为全面建成莲花生态环境先行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。

(记者 纪婕妤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